如何考量對教內人的提告?

 

(一)法律訴求是聖經允許的!

首先,對於明顯觸犯法律的言行,或為含冤受屈尋求公義出路下,法律訴求是聖經允許的!

例子:使徒行傳25章中,保羅為自己無合理証據下被拿提告,他不斷透過法律程序來處理自己含冤案子,上告到凱撒。

 

(二)Lucy是明顯觸犯法律!

Lucy從8月16日那天開始在部落格爆私信,到今天一個月,當事人名單,涉及了許多台灣地方、華人地方肢體們所認識的牧者、神學院老師、網路老師、資深信徒,我和其他路人網友給她互動討論事情看法的訊息,也先後未經同意下,公佈在私人部落格與大陸網站上!每一個被Lucy爆私信的人,按人間法律,已經可以合理地在証據明顯下,以法律方法來提告Lucy了!

引用一段網路文字來描述Lucy罪行
http://www.law110.com.tw/forum_content.aspx?pid=53577
(1) 公開私人信件的行為,如果對方於公開信件的同時,有進行辱罵或是指涉不實事實來貶低您的名譽,有可能成立公然侮辱罪或是加重誹謗罪;而如果有讓您信用降低的意圖,而為散佈流言,也可能構成妨害信用罪。

(2)縱使不成立上述犯罪,由於書信是寫信者的著作,可受到著作權法之保護,因著作人就其著作享有公開發表之權利,亦有不公開的權利。對方未經允許,即公開您所寫的私人信件,可能會違反著作權法,您可以請求對方負損害賠償責任,以及排除著作權侵害,刪除公開信件的內容。

(3) 對方公開私人信件,亦可能侵害隱私權或名譽權而成立民法侵權行為。您可主張對方的故意公開信件行為侵害隱私權或名譽權,應負賠償精神慰撫金以及刪除公開信件內容或回復名譽之適當方法。

(參照刑法第309、310、312、316條;民法第18、184、195條;著作權法第15、22、84、85條)

如此看來,眾目睽睽下,在她仍未主動刪除的網路資料中,任何相關當事人已可以隨時搜索到有足夠提告她的証據來!

是以人間法律來提告她的時機了,但為何沒有人向她提告?

 

(三)在教內人和教外人中間,提告的發生,是有不同的考量!

(1)對教外人,

在上述保羅的例子中,保羅提告的對象是教外人,包括:

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,和一個辯士帖士羅(徒24:1)
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(徒25:2)

保羅是在不足夠証據下被人捉拿的,當時記載 “…我們看這個人,如同瘟疫一般,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,又是拿撒勒教黨裏的一個頭目,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。我們把他捉住了。”(徒二四:2, 5-6),出於反對者嫉妒保羅能吸引許多人來聽他傳道,面子原因、宗教護教原因、、、這些反對者就以莫須有罪名來提告保羅!請注意,是教外人首先不合理使用了法律方式對付保羅,保羅卻合理地運用法律來回應下去。這例子,發生在與教外人之間有矛盾衝突時,以法律來解決!

(2)對教內人

唐牧風波中,網友Lucy爆料行為中,當中任何相關人物都是教內人!

是否有相關人士已掌握某種明確証據,足以証明唐牧師犯了種種大罪?到今天為止,甚或Lucy正在網路上以惡質手法來催逼中!也有網友留言給我疑問:「她要的就是被告上法庭,還等甚麼」?

是啊!為甚麼唐牧風波中,據稱有証據者,不到法庭去提告?時機未成熟?我不知道!但我可以用聖經來回答我自己目前為何不提告Lucy?(以後可以再有一個文章寫與Lucy出現矛盾經過)

 

對教內人,聖經教導:(林前6章)
1你們中間有彼此相爭的事,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,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?

2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?若世界為你們所審,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嗎?

3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嗎?何況今生的事呢?

4既是這樣,你們若有今生的事當審判,是派教會所輕看的人審判嗎?

5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恥。難道你們中間沒有一個智慧人能審斷弟兄們的事嗎?

6你們竟是弟兄與弟兄告狀,而且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!

7你們彼此告狀,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。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?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?

8你們倒是欺壓人、虧負人,況且所欺壓、所虧負的就是弟兄!

 

我把Lucy看為主內肢體,讀過她的文字表達,能加以肯定的地方、能理解她的地方,公開和私下私訊中,都表達過;她軟弱、不成熟的處事為人、我都嘗試又溫柔又嚴厲地公開和私下來表達過,

就在今天晚上,我考量提告與否一刻,上述的經文我卻一再咀嚼,背後也有牧者在閱讀我文字後給了提點,知道"彼此告狀,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"!

我只能說:如果,Lucy不再是教內人,並且罪行極嚴重下,人間法律便是必須的一步了!

 

其他被爆私信的人不提告她的考量根據?我相信,正是上述教導的提醒----都在顧惜她,視她為主內肢體,以挽回她的考量來等候中、代禱中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〜若你知道有肢體犯了有違真理的罪,你會怎樣做?

〜若他叫你守秘密,你又有如何回應?

連線參巧:http://christianresource.hypermart.net/christianresource/new_page_552.htm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hoebe 的頭像
    Phoebe

    Phoebe Lam 的部落格

   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